有關源順

有關源順

創始故事
清朝末年,吳氏祖先即以源順店名於本土庫鎮經營生意,主要以磨麵粉、製麵線等業務,當時即使用「源順 」二字為招牌,代代相傳,迄今已有百年歷史。創辦人吳武雄先生之父親於1942年,二次世界大戰被當時的日本政府徵調到日據的海南島當台灣兵。經過四個月陣亡,母親守寡至今,當時年僅八個月大。
1967年,自祖父手中接管事業,成立源順製油廠,從事專業製造食用油,由於業務發展的需要,於1978年向經濟部申請登記,正式成立主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並逐年設置台北、台中、雲林、高雄等四個行銷分處,開發客戶,銷售點遍及全省各地。
隔年1979年遷入工業區【本(土庫)鎮第一家廠商遷入工業計劃區,當時外環道路尚未有其他廠商進駐,沒有完善的水電,四周都是農地,一切都靠自己辛苦開發】





經營信念
源順製油永遠堅持「只製造有益人體健康之產品」的信念,即便在盈虧時期,也不受利潤誘惑,有所改變。源順製油品質曾多次受國家檢驗肯定。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有鑑於許多生病案例是因食用不良油品引起造成疾病傷害事件,層出不窮(多氯聯苯事件就是其中之一)。於1982年,抽驗市售花生油並公佈抽驗報告,源順是唯一符合國家標準,通過檢驗廠商。

1984年,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再檢驗市售胡麻油,源順胡麻油再度符合國家標準,源順製油品質再次受到肯定。


產業昇級


回溯十年前,公司曾因過去經營一切平順,未積極提升產業;加上台灣引進大賣場之後,銷售通路結構丕變,食用油同業產銷因此大量引進堪用之產品,據陽明醫院報導84年1月16日報導---常吃劣質油,心臟血管疾病,提早十年發生。 雖然供應商也提出反証並另有學者為其背書,因此導致同業紛紛隨之起舞。表面上是彼此削價競爭,實質上卻是獲利異常--如將低價化工用油,調和於食用油(例如:混合於大豆油或玉米油中),消費者是無法用肉眼去判斷的,逐漸地產生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 雖眼見同業經營快速獲利,源順經營者仍本持「只製造有益人體健康之產品」的信念,放棄圖利機會,本著服務消費者的理念繼續努力。 我們的信念受到許多中西醫師界、食品健康專家學者以及生機飲食前輩們多年來的支持、肯定、鼓勵和指導;1996年初經多次受生機飲食前輩李秋涼老師之託,我們的使命感被激發出來,欣然接受他們要求自然無污染、高品質、低價位、不變質、可口美味的挑戰,並克服一般在商言商的心態,( 因為製造這種冷壓油成本高,銷路短,虧損容易,謀利難 ),但經源順團隊努力,半年後終於成功研製出冷壓芝麻油。這就是冷壓芝麻油的由來。 源順公司團隊,根據負責人夫婦六年來不斷自家培植各種豆、仁、芽菜的歷練,以及幾十年來專業製油經驗,終於在2003年研製成功,將已催芽之芝麻萃取油脂,因此延伸成為台灣首創第一罐"已催芽冷壓芝麻油"的由來。不但油味鮮美更加可口,生食入口即化,又有一種清爽、滑潤、留於口齒間,而且相信其營養價值,會因催芽而比先前冷壓之麻油增強提高,因此可真是因禍得福! 10年來吳董事長夫人遵行健康飲食更加有活力,如今願意分享見證親身經歷。研產吳太太養生珍品系列。 2004年新竹食品工業研究所主動向我們索取芝麻原料,粹取芝麻中的精華元素「芝麻木酚素」-成功後交由我們進行商品化,目前已有多種芝麻木酚素系列產品上市。 2011年更在政府輔導,產、官、學三方面的合作努力,獲得政府正式授證---台灣第一家,以芝麻及油品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全名為 [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對外開放,免費參觀,歡迎攜眷一起來,了解如何選好油,吃出健康。 產品上市。




專業品管重點


為確保源順所出產的品質及消費者您得到最新鮮質純的優秀產品。看看我們如何為您健康做把關

  1. 原料管制(酸價及黃麴毒素檢測)於2000年8月接受更感謝台灣大學農學院林碧霞博士建議,不惜重金向國外購製器材,對所有原料進行檢測酸價(檢驗原料的新鮮度,酸價越低原料越新鮮。目前我國國家標準是定位在4以下,但源順更自我要求品管將通過標準訂在2以下)、黃毒素(多在植物發霉後產生,使細胞受損,致生肝癌、畸型;可破壞培養基中的人類肝細胞染色體)。所有原料入倉前都必須經過且通過二次的檢驗,如無法通測過則全數原車退貨。
  2. 製程管制-源順製油過程不是靠口傳更不是靠視覺判斷。所有的製作過程都是用電腦控溫,故無過熱焦化問題,亦可進行水洗脫膠(以特殊技術,將油品與同溫之軟水混合攪拌,洗淨去除油中之重金屬,並以高速分離機(18000轉/分)洗除水溶性膠質,可以降低廚房油煙,使油質穩定,油炸不起泡沫)、冬化、脫蠟(將油存放於攝氏5°C以下的冷凍室,待蠟質凝固後再使用過濾紙濾除蠟質,冬天時不易霧化而保持油質金亮)這些都是製油須經之製作程序。
  3. 多層次過濾-精密的過濾程序將殘留雜質去除。源順出產的油在亮光下是清澈無雜物的。


願景和回饋社會

台灣自發生了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與餿水油事件,才喚醒大家對食用油的疑慮,也開始關心起食用油的選擇。國人對【食用油認知】有三大缺失;觀念錯誤基本知識缺乏不當使用,嚴重影響健康。可惜大眾皆無此類常識來幫助判斷,祗有隨廣告的宣傳,或靠產品包裝來選購,往往受騙而不自知,花了大錢,卻沒買到健康好油。

因此,源順自1989年起免費開辦食用油研習教育如互助社社員教育、全省生機飲食店如棉花田….,並成為雲林縣「九年一貫課程,小學教師健康飲食」核可學習廠商。我們樂意提供我們的專業知識、經驗,與國人分享。也樂意與食品研究單位繼續合作為國人的健康和預防不管是在醫學、身、心、靈健康方面,略盡微薄之力。就如醫學博士所寫【食物是最好的醫藥】。


源順芝麻文化生活館

想過假日去那兒走走好呢?想過帶什麼伴手禮既好吃又健康嗎?途中勞累到那兒休息好呢?
本公司特聘專人精心設計了芝麻文化生活館,有歷史照片及古早製油器具陳列擺設,讓您進入時光隧道,瀏覽「源順」起家、如何在堅持著「只製造對人體有益產品」的信念不放棄至今的日益成長與茁壯的過程。
參觀源順芝麻文化生活館是趟感性與知性之旅,享受雲林縣鄉村之美,處處可見隨著季節變更稻物生長的變化,結穗的水稻,微風輕吹好似一片綠海,有高有低一波接一波,又像一塊巨大的綠色地毯。春耕秋收之季可見到白露鷥悠閒的走在稻間覓食,台灣嘉南鄉間之美景就在這兒。
源順芝麻文化生活館是特聘專人精心設計,有歷史照片及古早製油的器具陳列擺設,讓您進入時光隧道,瀏覽「源順」起家、如何在堅持著「只製造對人體有益產品」的信念,沿襲至今的日益成長,茁壯的過程。
產製能照顧您全家健康的食品,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

本公司歡迎各位鄉親蒞臨指教,進來喝杯茶、嚐塊芝麻糖、苦茶油拌傳統麵線、芝麻冰。



祝福您一路平安



開放時間: 每天上午8:30到下午5:30

歡迎組團參觀每團人數超過20人本公司將特派專員解說食用油健康使用及現場試範另附贈產品。請於出發前5天,填妥參觀申請表傳真至(05)6624922或email,本公司收訖後將會有專人進行個別聯絡安排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