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源順

源順愛的故事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主惠實業創辦人吳武雄先生專訪

引用自:閱讀雲林雙月刊-當期人物--在生命轉彎的地方/主惠實業創辦人吳武雄先生專訪

是源順,不是阮孫
還記得那令人印象深刻的鄉土廣告詞,自認為不擅長行銷的主惠實業創辦人吳董事長,家族原本經營碾米廠,投入生產食用油品已經有41年光景。十多年前,為了不想給消費者有地下工廠生產的錯誤印象,在朋友的勸說下拍了電視廣告。那句逗趣的Slogan:「是源順,不是阮孫喔」,正是很多人對源順油品的第一印象。



存好心做好油

  和三聚氰胺一樣,本來也是一種沒有人會去注意的化學物質。在29年前還不怎麼重視食品安全的台灣,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簡稱PCB)迅速在媒體上佔據版面。自台中縣基督教惠明盲啞學校發生首例多氯聯苯中毒之後,因毒油陸續發病的人高達一千多人,患者全身起油疹,幾個月內患者神經系統、內分泌、呼吸、造血機能、肝臟、骨骼、關節、牙齒、眼睛等器官均受侵害,孕婦甚至產下黑色畸型兒,震驚社會的程度猶如「中國毒奶粉事件」。七個月後,官方調查報告認為「彰化油脂」公司在製造米糠油的加熱過程中,做為導熱介質的多氯聯苯經由管線滲漏進食油中是污染的元兇,負責人隨即被起訴。可怕的是這種1974年起國際間已普遍禁用的有害物質,當時台灣每年還進口一萬多公噸。

  源順對品質的要求十分嚴苛,製作花生油的原料花生從「選仁」開始就從不馬虎,不飽滿、破損的花生籽一概不用,製油前還要經過黃麴毒素的檢驗,確定不受污染才能進到生產線製油。自從大賣場改變通路業生態後,有許多廠商不顧消費者健康,以添加棕櫚油的食用油在市面上惡性競爭,讓源順在經運上倍感壓力。甚至有大賣場直接找源順洽談,希望能生產廉價的混合油品或幫忙代工,但都沒有被吳董事長接受。

  多氯聯苯毒油事件發生後,衛生單位和消保團體開始重視食用油品的安全,1982年10月18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驗市售15種品牌包裝花生油,令人驚訝的結果是僅源順一家符合國家標準。1984年9月19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再檢驗市售胡麻油,源順胡麻油再度符合國家標準,源順製油品質因而再次受到肯定。吳董事長說:源順製油永遠堅持「只製造有益人體健康之產品」的信念,即便在盈虧吃緊的時期,也不受利潤誘惑而變節。

人生驟變和福報同時降臨

  1997年11月10日,夫人突然間癱瘓,檢查後發現在頸部脊錐長了腫瘤,壓迫到神經造成肢體麻木無法動彈,台北榮總的醫師告訴吳董事長,這是威脅生命的侵犯性(惡性)腫瘤。吳董事長聽完醫師的說明後焦急的回到夫人身邊,夫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快就回來,吳董則回應她:「我回來陪伴你呀!」,夫人聽到此話驚覺事態嚴重,原來自己罹患了癌症。

  篤信天主教的吳董事長夫婦,一方面認為人應該順服命運的安排,決定放棄手術與化學治療,並且開始虔誠的禱告。另一方面受了「食物是最好的醫藥」一書的啟示,開始改變過去的飲食習慣,當時她完全瞭解自己的病況嚴重,回憶臥病在床甚至連遺囑都交待好了。然而放棄西醫轉而追求對「身、心、靈」調和,確實讓醫療團隊對吳董事長和夫人的決定感道非常不解。誰也沒料到半年後,神真的降福給這對善良的夫妻,1998年3月29日到醫院複檢時,腫瘤消失身體已經完全恢復健康!



  滴酒不沾的吳董事長,飲食一向就崇尚自然,自從夫人罹癌改為生機飲食後,吳董事長也跟隨夫人一齊改變飲食習慣,除了信仰的力量,不讓身體過度勞累,所吃的生機食物就沾拌自己家生產的冷壓芝麻油。多年前有B型肝炎宿疾的吳董事長,曾是捐血中心的拒絕往來戶,最後居然也神蹟似的跟著不藥而癒。歷經生命驟變的吳董事長夫婦,對重拾生命的活力更加感恩,也買了很多新書免費提給朋友,希望大家都能過得健健康康。



已催芽冷壓芝麻油再締新猷

  冷壓法所生產的芝麻油品質好,這點消費者多有認知。1996年,新竹縣關西鎮華光智能發展中心主任吳富美帶領生機飲食界的先知李秋涼老師,特地為癌症生存者及慢性病患者請命,希望源順能開發一種可以替代進口橄欖油的良質油品。吳董事長所帶領的研發團隊遂根據多年來自家培植的豆、仁、芽菜的歷練,以及三十多年的專業製油經驗,終於在2003年將已催芽之芝麻萃取油脂,延伸發展出「已催芽冷壓芝麻芽油」。



更加堅定信念回饋社會

  吳董事長謙稱他一生只做食用油品一個事業,不玩股票也不做其他轉投資,運氣好的賺錢機會他遇不到,倒楣的事像股市狂跌也通通與他無關,平安喜樂的渡過各種人生的難關。而過去事業體保留下來的生產機具,給了發展體驗經濟很充實的條件,於是就和兒子共同把製油廠轉型為觀光工廠,這樣一來除了有機會可以直接對消費者深度解說健康用油的觀念,令人敬佩的是,源順還特別將「已催芽冷壓芝麻芽油」消售的利潤,提撥固定比例捐給華光智能發展中心,以回饋當年李秋涼老師的請託。




源順轉型觀光工廠成功開拓生機市場

2009年07月13日蘋果日報

採訪╱潘姿吟 攝影╱林鼎皓

主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源順製油廠董事長吳武雄(左)與總經理陳啟源(右),堅持先做人、做事再談賺錢,是默契十足的老搭檔。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油品,是所有食品的基礎。虔誠天主教徒、「主惠實業」老闆吳武雄,決定投入食用油生產的第1天,就堅持存好心製好油。但,好事總要經歷一番考驗;他不賣散裝油、不打價格戰、不進大賣場,固執徹底,卻也因此,殺出重圍,升級產業推觀光,投入芝麻領域,發展全方位芝麻產品,直搗生機市場,這就是他,用健康的心,做的健康生意。

宗教的意義,在於安定社會、撫慰人心;宗教的力量,也可以讓「生意人」先做人、做事,最後才談賺錢。

雲林縣土庫鎮「主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老闆吳武雄,家族5代信奉天主教,67歲的他這一生,只知道照著教義生活。1967年,吳武雄從祖父手中接管一套價值600元的製油設備,開啟他生產食用油事業。



抽驗合格打響名號

「當年,賣價10元的油經下游廠商分裝後,竟然也賣10元。」他說,不清楚對方混加什麼,只知道「不義之財、勿取勿偷」,他不想淪為劊子手,從此不賣散裝油,主打品牌「源順製油」,堅持「自己敢吃的油才敢賣人」。

因為「賣人如己」,無論早年的經濟起飛,或現今籠罩的金融風暴,他一本初衷。

那時,長子吳世仁才12歲,他的存摺數字卻只剩「0」,「不只被人笑自命清高,連自己都笑自己傻。」首度面臨掙扎,他條列「可做」與「不可做」的理由,結果可做的必要性太多,不可做理由只有兩條:謀利難,很累。

相信「神」不會錯,他在信仰的支持下,抱著「賣不掉的油,大不了自己吃。」的想法苦撐。

皇天不負苦心人,上天的照顧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1979年,台中發生了多氯聯苯毒油(米糠油)事件,中部地區有2000多人受害,中毒者滿臉爛瘡的新聞畫面震驚全台,消費者開始有重視油品安全;1982年,消基會抽驗市售15家花生油,10月18日《民生報》斗大標題「只有源順符合國家標準」,一夕打響知名度。

他乘勝,成立「主惠實業有限公司」,升級廠房設備,走過10年輝煌,直到量販店興起,帶來生死交關考驗。

他說:「大賣場只講價格,不管品質。」當大家廝殺價格搶著進通路時,只有他堅守底價,嗆採購:「對不起,我不當幫凶。」這一戰,全台製造「純」食用油的工廠無一倖免,剩「源順」苟延殘喘,「當下,僅3條路:去中國、收起來或是再提升。」


致力開發芝麻系列

外面是量販店的天下,他轉攻封閉禮贈品市場,並轉型成為觀光工廠,開放遊覽車參觀,舉辦食用油講座,直接教育消費者,但獲利有限,僅足夠維持工廠基本開銷。

吳武雄嘗試成立網路,「但6年前,會上網的人,好像都不煮飯。」

蟄伏幾年,中醫朋友建議:「你們製油認真,可以嘗試做『芝麻油』。」他覺得是天主的聲音,旋即查詢資料:「芝麻,涼血潤燥。一般人怎麼覺得芝麻燥熱呢?」「原因芝麻新鮮度不佳,傳統製法需將芝麻炒到焦化,硬逼出香味,這過程,已使芝麻轉性。」從此,他致力於芝麻系列開發。

天降貴人,生機飲食作家李秋涼找上門,直說:「生機飲食不好吃,癌症病患很可憐,吃不到美味,請你們研發無污染、高品質、低價位、不變質、可美味的調味用油。」使命感被激發,半年後,推出全台第1瓶冷壓芝麻油。

「健康的基礎,在於原料的新鮮度。」他說,每次進貨,必進行黃麴毒素、酸價等檢驗,不合格就退貨,成了廠商眼裡最龜毛的客戶;因為他想用虔誠,把食物,變成世間最好的醫藥。

致勝關鍵

◎產業升級 轉型觀光

礙於通路受限,大開工廠大門,讓觀光客參觀,除銷售,也讓人認識食用油重要性。



◎健康生機 符合時勢

陸續推出健康冷壓芝麻油、已催芽冷壓芝麻芽油等,進軍生機飲食市場。



◎嚴格把關 檢測物料

實驗室以玻璃屋形式設置於廠房入口,讓所有進門的觀光客,都可見到嚴謹的物料檢驗過程。



◎芝麻周邊 產品齊全

全方位發展芝麻相關產品,除油品,還有零嘴類、冰品、生技產品與保養品,訴求成為專業的芝麻達人。



生機飲食 愛的故事
助人就是助己 冷壓芝麻油傳奇
中國時報 2008.01.25 
張朝欣/土庫報導

土庫鎮源順製油廠負責人吳武雄,因1名重症患者再三要求他研製高品質食用油,作為生機飲食用油,因而研發冷壓芝麻油。隔年吳武雄的妻子罹患腫瘤,藉著生機飲食與醫師治療,成功控制病情,讓他體驗到「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源順製油廠為推廣生機飲食,不但研發出冷壓芝麻油,還邀請生機飲食專家定期開辦免費課程,並計畫開設生機飲食餐廳。吳武雄表示,致力推廣生機飲食,其實是有段奇特機緣。

吳武雄說,11年前抗癌鬥士李秋涼拜訪他,指重症患者為了增強身體抵抗力,大多加入生機飲食行列,但好的橄欖油價格不低且數量有限,希望他能研發高品質且價格實惠的食用油,造福重症患者。

 吳武雄表示,高品質食用油的製油率低、銷路受限,且利潤不高,因此他遲遲沒有答應,李秋涼再三造訪,最後他被李秋涼的誠意感動,著手研發生產優質冷壓芝麻油。

 沒想到1年後吳武雄的妻子吳陳瑞照罹患腫瘤,因壓迫到神經,右手腳均無法活動,醫師表示手術成功機率為5成,吳武雄與妻子商量後,決定不動手術,但接受醫師治療同時配合生機飲食。

 經過5個多月,吳陳瑞照的病情竟好轉,吳武雄表示,接受醫師的治療,同時改變飲食習慣,是妻子病情獲得控制的主要原因,這件事讓他深刻體悟,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現年65歲的吳陳瑞照說,得知罹患腫瘤,一開始非常絕望,但在醫師與親友鼓勵下接受治療,同時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她相信「食物是最好的醫藥」,事實證明她成功了,她樂於提供自己的經驗與人分享。

 抗癌鬥士李秋涼表示,她11年前發現自已罹癌,醫師宣告她來日無多,她以生機飲食與病魔作戰,現在身上有7個器官遭切除,但她仍活得好好的,已經63歲了,所以只要有信心,用對方法,一定可以活下去,千萬不要放棄希望。